十分瀑布位於新北市的平溪區,在平溪線鐵路大華車站與十分車站之間,是臺灣地區最大的簾幕式瀑布,此瀑布落差約20公尺,寬度約40公尺,岩層傾向與水流方向相反,屬逆斜層瀑布,此情形與北美的尼加拉瀑布相似,故有「臺灣尼加拉瀑布」之稱。瀑布下方水潭極深,瀑布就像千軍萬馬奔騰,傾瀉而下,彷彿一襲白色綢緞,墜入ㄧ大片寬廣深潭。水氣瀰漫不散,一經陽光折射後,形成彩虹斜倚,十分多彩耀眼,又有「彩虹淵」之美名。


        十分瀑布雖是國有河川地,但旁邊的遊樂園區卻是私有地,之前業者圈地收門票營業,被台北縣政府勒令停業16個月,現今業者為避免重蹈竊占國土的覆徹,目前園區已依地政機關鑑界結果,將公有土地封閉,以避免遊客進入,並將違建拆除,目前經營的範圍均為私有地。而在縮減經營規模後,十分山水遊樂園已與縣府達成協議,將門票由180元降至全票80元、半票50元70歲以上老人及身高110公分以下兒童、十分寮地區居民免費。

 

 

↓周日一早送兒子到台北補習後的空檔,

兩人決定驅車前往十多年沒去的十分大瀑布~

 

 

↓左邊是平溪線鐵道,右邊是後來新建的觀瀑吊橋。

 

 

↓沿著鐵軌旁的步道走,就可抵達十分瀑布風景區。

 


↓眼鏡洞瀑布位於觀瀑吊橋下方,因岩壁中間有兩個洞而形如眼鏡而得名。

 


↓瀑布之水從兩凹洞中間的岩崖奔流而下,瀑布如鼻樑。

兩凹洞似眼鏡,頗為傳神。

 


↓此時,鐵道上方剛好有彩繪火車經過~

 


↓因為此地屬私人所有,於是在繳了80元的入園費後,得以進入園區~

 


↓也有不少學生團體前來此處辦活動~

 

 

 


↓盪鞦韆~

 


↓這是羊駝嗎?(俗稱的草泥馬)

 


↓因為屬於私人經營,也有一些小羊餵食的設施供小朋友遊玩~

 

 

 


↓由於斷層關係,河床整塊垂直陷落,使得河水垂直而下,

水量豐沛時氣勢驚人~

 


↓因為沒帶減光鏡,趁著太陽躲到雲層內的短暫空檔,將光圈縮到最小(F32),

快門放慢,嚐試著看能否拍出想要的涓絲狀瀑布~

 

 

↓拍沒幾張,太陽卻又冒了出來,陽光普照下,拍照時機已過,

感覺還是有點失敗,看來拍曝布和流水,配備也是不可或缺~

 

 

↓園區內可見一些雕像擺設~

 


↓許願池~

 

 

↓留照存證吧~

 

 

↓豐沛的水氣瀰漫不散,經陽光折射後,形成彩虹斜倚,

果然不愧「彩虹淵」之美名。

 

 

↓前往瀑布底下觀瀑,步道中的這個角度,彩虹更加醒目~

 

 

↓由瀑布頂下來的步道,因為水氣瀰漫,步道濕滑,所以可得小心喔!

 

 

↓剛好今天的天氣很棒,藍色的天空搭配上白色的瀑布,綠色的深潭,真是美景~

 

 

離開了瀑布區,順道前往所謂的十八羅漢和大石像看看~

 

 

 

 

 

 

↓在此陰涼處小歇一會,補充一下水分~

 

 

 ↓園區內鐵道上方也有些許的商家進駐販賣,

看到廣告招牌上芒果冰沙,拿鐵咖啡.....等都只要50元,

在這麼熱的天,還是上去點杯冰涼的飲料,消消暑氣吧!

 

 

 

之後就結束了今天半天的十分大瀑布之旅,轉由瑞平公路由瑞芳那頭回去囉! 

 

十分瀑布曾入選為國歌影片的畫面, 舉國皆知,可說是平溪鄉觀光旅遊的無價之寶。這幾年來,平溪線沿途各站的觀光建設突飛猛進, 例如菁桐的太子賓館石底煤礦選洗煤場菁桐車站同時名列台灣歷史建築百景, 石底煤礦遺址被規劃為煤礦博物園區;十分瀑布附近則興建了遊客服務中心、 四廣潭吊橋、觀瀑吊橋等設施,規劃愈見精緻, 而十分瀑布風景區內卻一如往昔。{以上論述,節錄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279)}

 

究其原因應該是這風景區的土地屬於私人所有,在不願投資過大卻又想簡單收取一些門票彌補開銷的心態下,能夠建設的也屬有限,所以近來也有人提出要政府出錢將此地收歸國有,如此才能好好的保護並適度開發這台灣最大的簾幕式瀑布,個人也是樂見其成,但就不知相關單位是否有足夠的魄力與良好的規劃來執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