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東北角芒花季

又開跑了,此次趁著回宜蘭之便,順道造訪了草嶺古道~

這一古道是先民在臺灣東北部開闢淡水到宜蘭之間道路〔淡蘭古道〕的一段。全長 8.5公里也是這條道路至今僅存的一段古代道路遺蹟。它的位置在今台北縣貢寮鄉遠望坑至宜蘭縣頭城鎮大里之間的山區,途經二縣分界的山嶺—草嶺,「草嶺」之名得自道旁山嶺芒草生長茂盛,幾乎不存其餘樹種,所以俗稱 草嶺古道~


原本是計畫開車到福隆遊客中心,撘接駁車(20元)進入古道起點(遠望坑親水公園),等爬完古道直接由大里那端再撘接駁車回遊客中心取車的,卻因天氣一直不太穩定,而延宕至快中午才出發,為避免太晚下山無接駁車之苦,只好自己開車到古道起點囉~


↓車車直接開到了遠望坑親水公園,

才發現一般的接駁車只到外面,

遊客需自行走約30~40分鐘才能抵達這公園~

 

蠻適合小朋友玩水的地方,難怪叫親水公園~

可惜今天天氣有點冷,並不適合下水~

 


也是野餐的好地方~

 

親水公園的上方不遠就是古道的入口了~

 


 

跌死馬橋~因橋窄難行,

曾有馬行至此處因疲累不堪跌落橋下摔死而得名~

 

橋邊用枯木作成的馬~

 

今橋非比昔橋,當然已經好走了許多~

 

清澈冰涼的溪水

 


 


 

由此往上,開始有石階出現,也越來越難走囉~

 


 

兩人玩起了猜拳爬樓梯的遊戲~

 

不過實在太長了,還是專心爬吧~

 

發現沒,外套都穿不住了,

還好今天沒太陽又很涼爽~(真是登山的好天氣)

 

上到了較開闊的地方~

 

這是什麼植物呢? 果實居然是藍色的喔~

 

↓另一個蠻有名的景點~ " 雄鎮蠻煙 "

『雄鎮蠻煙摩碣』石碑位於草嶺古道半山腰(海拔約240公尺),寛3.36公尺、高1.19公尺,傳說於清同治六年(西元1867年)鎮台總兵劉明燈北巡噶瑪蘭,途經此地遇到大霧彌漫導致過路的旅人方向無法辨識,所以劉明燈就在此地的石碑上寫下「雄鎮蠻煙」四大字,藉以鎮壓山魔。現已被列為三古蹟。

 

↓到了休憩亭了,猶記得學生時代來此古道健行,

在此玩團康之情景歷歷在目~(也是磕便當的好地方)

當然主辦單位也有在此辦了一些小活動~

 

過關了有獎,

當然沒過關還是得給獎囉~

 

沒過關就必須在身上貼上彩繪貼紙~

過關了則給你整張,自己玩囉~

 

哈~ 三人都各別貼上一張,當作紀念囉~

 

休息,吃點心囉~

 

快到啞口囉~ 兩旁的芒花,真是壯觀啊 ~

 

看見前方的涼亭了~

 

↓虎字碑~

虎字碑』以草書所刻位於草嶺古道嶺頂隘口處山徑步道旁(海拔約330公尺),碑高四尺、外圍寬七尺,上款『同治六年冬』、下款『臺鎮使者劉明燈書』,傳說於清同治六年鎮台總兵劉明燈北巡噶瑪蘭時,途經此地被狂風所阻,劉明燈即取自易經『風從虎、雲從龍、聖人作而萬物睹』的意思,當下以五節芒花為筆寫下『虎』,並命屬下刻於巨石上,藉以鎮風。現已與『雄鎮蠻煙摩碣』同為列為三級古蹟。

 


 

啞口的福德祠~ 當然要參拜一下囉~

 


 

由此往下走,不多時就能抵達大里,

不過因為車子放在親水公園處,故只得原路折返囉~

 

瞭望山下的美景~也該下山回家囉~


整個行程我們上山花費兩小時(邊走邊玩), 下山則只花了一小時, 當然我已經省下了接駁車下車處到親水公園那一段路,沿途除了中間一小段的階梯較陡外, 其餘路況均相當好走,加上兩旁美景不斷, 蠻適合全家大小來此健行~ 當然也可用火車或公車接駁方式來繞一圈, 個人較建議由福隆遠望坑那端進入(那端上來坡度較為平緩, 當然要練角力的話則是由大里這端上來較佳囉!)


由此啞口處涼亭續往上走,當然也可加碼 "桃源谷大草原" 的行程, 或可經由石觀音 那端下山, 就看個人體力看行程規劃囉, 不過沿途並無小吃販賣,上山的遊客還請自備便當或點心, 當然 垃圾 也請自行攜帶下山, 保留如此美景給後人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