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農曆七月是基隆中元祭的活動期間,此項慶典活動已經傳承一百五十七年不曾中斷,由開起普度公燈 俗稱「起燈腳」及開龕門 俗稱「開鬼門」之後,陸陸續續展開了為期一個月的各項活動。而農曆七月14日晚上的花車遊行和放水燈活動更是重中之重,每年吸引了許多觀光客前來共同參與,當天市區17:30~11:00更是全面交通管制,所以我們在地人除非要去觀看花燈遊行,要不然都會避開那段管制時間避免前往市區~

週五晚上,前往市區接兒子補習下課,雖然明天晚上(農曆7月14日)才有放水燈的遊行活動,但整個市區已經裝飾的美侖美奐,反正明天放假,於是就興起夜拍一下的興致,反正總是要多拍多失敗才有進步的空間啊 !

 

 位於文化中心前的廣場,已經有一些花燈佈置在那

供遊客觀賞,今年輪值主普的是劉 唐 杜三姓~
 

 

 

 

放置在入口處兩旁的龍鳳花燈~

 

 

 

要求什麼好呢?

 




 

 

美人魚與七個小矮人~

 

 

 

由此門下走,智慧自然有~

 


唐老鴨與米老鼠等卡通人物~

 


夫妻倆正在四處亂拍時,此時兒子下課來會合了~

 


 




 


 


後方就是長駐停靠在基隆港區的麗星郵輪~



 


文化中心前的活動~

 


田寮河畔的夜景~

 


 

以下是主普壇的相關歷史說明:

主普壇從早期(咸豐年間一八五五年),建臨時壇於新石街,或草尾店街,至高砂公園,以至民國十八年建永久壇,再遷建至現行中正公園主普壇,於六十年興建,六十三年開始啟用至九十年六月重修完工。

在這座高踞山上的主普壇,壇上可俯瞰港口及全市;農曆七月十二日下午六時「主普壇開燈放彩」後,從港市不同的角度,均可看到燈光璀璨輝煌的主普壇,使基隆的夜晚沐浴在亮麗絢爛的燈海之中。

本來只是拍拍市區夜景,但後來想想既然相機都帶了,

乾脆上去中正公園拍拍主普壇的盛況吧!

將車子開上公園橘之堡景觀餐廳前的停車場後,

慢步走到上面的大觀音像廣場,經過的長壽樓~

 

大觀音像前廣場,光圈調到8.0就可見星芒呈現

這時就得上腳架了!

 

循著側面步道往主普壇前進,下

面的籃球場正在辦比賽,還真是熱鬧~

 

 


 



咸豐元年(西元1851年)八月基隆 因漳泉械鬥、爭執不斷,雙方死傷108人,經地方名人士出面調解,將這些屍骨收在老大公廟(義民祠),並以字姓輪值主普,輪流舉辦中元超度、普施這些孤魂幽靈。輪值字姓是張、廖簡、吳、劉唐杜、陳胡姚、謝、林、江、鄭、何、藍、韓、賴、許等十一字姓,依抽籤次序輪流當值主普。

民國43年由李、郭、王、楊、曾、黃、柯、蔡、邱、丘、蘇、周、連、鐘、蕭、葉、白、余、徐、涂、董、童等字姓組成聯姓加入主普行列,成為十二個單位輪流主普,民國70年聯姓中的郭、李二姓脫離聯姓會,黃姓也在民國74年獨立,成為目前的十五個單位。

 

以上就是主普壇輪值主普與祭拜活動的由來~
 

 


 

 

俯瞰基隆夜景~

 


還有聘請歌仔戲的演出~

 


今年的主普~

 


由信二路停車場俯拍信二路的車軌(6 SEC)~

今年的中元祭放水燈活動因適逢週六,想必應該會吸引更多的遊客前來才是,算算我也有10幾年沒去市區參與這一盛況了反而都是透過當地的電視轉播觀看,至於凌晨望海巷的放水燈更是從來未曾去過,說起來真是有些汗顏,今年這樣利用週五晚上夜拍一下也算是小小的參與了一部分吧! 再看看明年是否有機會去實地的紀錄一下放水燈的盛況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