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池鄉頭社活盆地休閒農業區就位在日月潭地區古時月潭的位置。會有「頭社」的名稱,是因為區內以前是邵族的部落,留有原住民族及漢族拓墾的文化遺跡,活盆地早期原為湖泊,後來因湖泊消退後,而轉變為今日的盆地地貌,為全台面積最大的「活盆地」,以腐朽植物為主構成的泥炭層,隨著水位多寡而上升、下降,並孕育豐富的動植物資源。

海拔約六百五十公尺的頭社盆地四周群山環繞,頭社派出所一帶為缺口,盆地的地下主要是泥炭層,極易吸附水分,站在地上用力一踩,柔軟的地面即出現波浪般的震動,相當特殊,在南台科技大學任教吳明堤數年前在頭社闢建紅木農莊,讓遊客體驗「活盆地」。

紅木山莊前的泥炭地由於鄰近湧泉口,水量充足,踩在浸水草地上,雙腳立即下陷十餘公分,四周的草地也跟著上下波動,有如一片柔軟又潮溼的彈簧床,越靠近湧泉處草地越軟,下陷也越深,遊客穿上雨鞋,親身體驗這塊會動的活土地,驚喜連連。

由於盆地隨水位而升降,也造就頭社水圳的水門、橋樑比稻田還要高的奇景,以前曾在盆地中鋪設柏油,結果隔天整個路面都不見了。也曾有農民在農地上放置貨櫃,隔天發現以下陷三十多公分。只要放太重的東西在泥炭層上,就會沈到地下。此外盆地內的周圍窪地形成天然水塘,裡面魚貝類相當多,可釣到已幾乎絕跡的金線魚、鯉魚、福壽魚、鯽魚與大型田刀等。如遇暴雨時,水位可上漲達一個人高,盆地與池塘中的魚類會游來游去,互通有無。另也發現紅竹蛇、撥地鼠等罕見動物,令人驚艷。

 

因為路幅狹小,遊覽車無法進入,於是大夥步行進入,

沿著紅木農莊走就對了~

 

 細心一點的話,總是能有驚喜的發現~

 

 紅木農莊的主建物~

 

 先換穿農莊提供的雨鞋~

 

 由當地人爲我們導覽附近的生態環境~

 

 

  

前往體驗區~

 

 

 

  ↓表層是土,但下層還是沼澤溼地,爲避免真的下沉,

體驗區特地舖上木板讓我們體驗地面晃動的感覺~

 

 ↓左右搖擺晃動,大人們走的小心翼翼,

小孩們卻興奮的跑來跑去~

 

  ↓人在上面就像站在水床上,不停波動搖晃,十分有趣。

既然不會真的下沉,大家開始左右用力搖晃,

跳起了妞妞舞~

 

↓這竹竿是讓我們體驗測量底下沼澤的深度,

穿透了上方約40CM的泥土後,

再繼續往下輕易的就能將竹竿插入到底~

 

↓繼續往前走~

 

↓導覽人員特地找樹蔭較涼處為我們講解泥炭土的特性~

 

到處看看~

 

橋下就是俗稱的頭社大排~

 

沿著水庫邊步道休閒的欣賞景緻~

 

頭社水庫原本只是小溪溝及田地,早期因為看天田.取水不易..民國六十七年林洋港先生當省主席時,開始建設此水庫,提供當地灌溉水源~以前曾是全國最小的水庫,現今除了表面不再蓄積湖水之外,幾乎完整保留原本的湖盆的原始樣貌和內涵。盆地呈封閉狀態,且未受到河流切割,在較低區段仍保留古代湖盆遺留下來的沉積地質-[泥炭層]

 


 

↓這水池正有當地人正在釣魚,聽說魚種豐富~

 

↓此地也是全國最高海拔絲瓜專業生產區~

放眼望去,兩側都是絲瓜田~ 

這顆大概是特地留下來給遊客拍照的吧!

 

↓大家都好奇的摸摸看~

 


 

 ↓哇~ 連木瓜樹都是結實累累~

 

 

   此地是我們這兩日公司旅遊的最後一處景點, 這種地方要不是有旅行社的安排,一般人還真不知道有此處可以來體驗賞玩,但建議有來的話要跟著導覽人員走,透過專業的解說介紹才能夠更進一步的體會到當地特殊的人文景觀,否則只是走馬看花的話,可能就真的會感覺不出好玩的地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