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樹木的大小是以胸圍為依據,2003年10月觀賞台灣部落尋奇節目,外景隊測量一棵鎮西堡神木,宣稱比台灣第一大的大安溪神木還大,但測量的方法錯誤,由樹幹接近根際測量,所以並不可信。正確的測量方法,若依林務單位計算樹木材積的方法,以距離地面1.3m處水平量測樹幹之周長(稱為胸圍)為準。若樹木生長在斜坡上,則以斜坡上方之樹幹為量測基準。

這樣測量的方法說來簡單,但在野外實施卻是困難重重,例如位於大雪山230林道的大雪山神木,因為神木位於陡坡上,必須用繩子從斜坡上方量1.3m處水平樹幹周長,斜坡上下的高差約有5~6m,所以下方必須用竹竿或樹枝撐高約兩層樓。加上樹幹本身多櫛瘤,凹凸不平,更容易造成測量上的誤差。

林務局在遊客要求下,1994年首次列出台灣前十棵最粗大的巨木。後來因為測量數據有出入,加上新的神木陸續被發現,所以至1998年林務局共將台灣十大巨木排行榜變動了七次,而位於桃園縣復興鄉的嘎拉賀巨木由於未提出數據,所以未列入新的十大巨木排行榜中,至於這個排行榜,相信還會隨著巨木的不斷被發現而有所變動。不過測量數據不夠準確,以及完全以胸圍作為排行依據,未將高度、樹冠寬度等列入評比,並不能完全代表巨木的客觀數據。


在台灣的山林巨木中,除了信義鄉神木村的樟樹(Cinnamomum camphora)及碧綠神木屬於香杉(Cunninghamia konishii)外,其餘樹種大都是紅檜,但因測量方式不同造成胸圍數據很大的誤差,例如台灣第一大雪山巨木,林務局公布的資料為25m,但最近重新測量的結果,只有20.6m;斯馬庫斯巨木原始資料為20.5m,但重新丈量只有17.5m;台灣最負盛名的阿里山神木據官方資料為23.5m,但重新測量的結果只有13m多。巨木胸圍數據多有高估之嫌,或許是當初將樹幹與地面交界的周長當成胸圍,因此巨木的胸圍經過重測後就縮水不少。

在斯馬庫斯對面,新竹縣尖石鄉鎮西堡於2002年由原住民發現一神木群,其中位於第二區的烏龍神木胸圍15.5m,夫妻神木胸圍16.6m。因此十大巨木的排行可能還會有變動。然而樹大招風,巨木出名後遊客絡繹不絕,常造成樹木基部泥土被壓實,根系受損,甚至樹皮被剝走等破壞情形,十大巨木的排行是否有其必要,值得深思。台灣前十大巨木較日本最大的屋九島繩文杉(胸圍16.2m、樹高34m)要高大許多,屋九島的繩文杉已經聯合國列入世界自然遺產,相較來說,台灣前十大巨木應都有資格列入世界遺產中。

 

以上資料來自於~自然保育季刊 , 作者:沈競辰


而根據1996年林務局官方公佈的十大神木排行,第二名和第三名的神木都位於司馬庫斯的神木區(目前已有些許變動)。這兩棵司馬庫斯的神木都屬於紅檜,第二名的神木周長20.5公尺,第三名的神木周長19.7公尺。司馬庫斯神木的發現並不是偶然,而是族人為了振興經濟開發觀光而尋找許久的結果。


司馬庫斯巨木群,海拔1580-1630公尺,位於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部落,巨木區內有十餘棵巨木,具有編號的有九棵(#1~#9),其中#7巨木為爺爺神木(YaYa Qparung),海拔1625m,是司馬庫斯巨木群內最大的一棵,屬紅檜,樹齡大約2500年~


既然入了寶山豈可空手而回呢?走神木區,那是一定要的,

一大早悠閒的享用完早餐後,就簡單收拾一下裝備,

準備前往一探神木群,由於札營在舊部落內,經詢問場主--李旺

得知,由舊部落旁邊的楓樹林步道也可接到神木群步道,

如此可以省卻往來登山口之路程~

↓從部落通往神木群來回約10公里路程,約需4~5小時,

所以我只帶小DC拍攝照片,單眼就丟在營地囉~

出發時,大夥先在楓樹林步道口拍照留念,

準備開始我們今天的神木之旅~

有看見指示牌指向下切到小溪床方向可達神木群,

再來就看不到任何路標指示~

 

↓因為出發的有點晚,沒跟上前方的隊伍,只得自己找路走

,經過小溪上來後,面臨到底是該往左還是往右的選擇

(此地居然沒有任何路標可供參考),結果大家選錯了路,

往左走了約10幾分鐘才發現路越走越小,似乎不像正確路徑,

只得折返,改由另一側路徑往小溪下游走~

 

↓經過一番波折,終於回到神木群古道的主線上,

跟剛剛走的登山小徑比起來,真是好走太多了~

 

↓放遠望去,就是一大片的竹林~

 

↓2K處的第一個休息區~

 

↓第一塊崩壁區域,往下看居然有點頭暈的感覺,

還是快步通過吧~

 

↓第二段崩壁區域,比第一段略長些,

往上看則是有許多巨石鑲崁其上,令人有些觸目心驚~

 

↓由小堆媽媽幫我們拍的合照~

 

↓約在3k處,第二個休息涼亭到了~

 

↓位於4k 處的豪華廁所,又名" 天空之城 "~

 

↓神木區,整區共9株參天巨木,最大#7 號巨木樹圍20.5公尺,

因巨木枝條伸展的形狀頗似人形,當地族人尊稱這株巨木為神木大老爺,

又稱為巨人神木,是樹齡2500年的紅檜。越靠近巨木,

越體會它的偉大,當地人都說這是上帝給予司馬庫斯的禮物。

 

巨木一 ~

 

↓小瀑布與二號巨木~

 

↓五 & 六 號巨木~

 

↓司馬庫斯最大的七號巨木(大老爺神木)

與九號巨木~

 

↓大夥就在這大老爺神木下,一邊聆聽上帝的教誨,

一邊享用帶來的端午肉粽,不過總有一些蜜蜂,

 果蠅等小昆蟲在我們身邊飛舞,稍事休息後,就準備回程囉~

 回程補拍一下這路邊現有樹樁做成有靠背的椅子

(但小堆似乎坐的有點怕怕 )

 

↓回程速度就快多了,回到約1k 處 左右,

準備右切小路回去走楓樹林步道回舊部落~

 

整體說來,這條步道平坦好走,坡度起伏不大,

且有九成以上都在林蔭間,照不到炙熱的太陽,

加上1千五百米的海拔,走起來非常舒服,

蠻適合全家大小來健走,極力推薦給大家,

不過,因為有點距離,飲水請儘量帶足,

建議一個人最少要攜帶1公升的水才夠喔~

 

下一篇延伸閱讀:

20110606-司馬庫斯新部落巡禮(Day_3) 

上一篇延伸閱讀:

20110604-司馬庫斯舊部落露營(Day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